全球博士申请大盘点(亚洲篇)

一对一咨询 亚洲博士申请

*提交后,我们将在1-3个工作日内进行电话回访,确认您的咨询需求

亚洲各国博士留学优势

  • 日本
  • 中国香港
  • 韩国
  • 新加坡
日本 博士留学优势

1、世界教育发达国家之一,教学设施一流,师资雄厚

2、奖学金制度优厚,日本国立大学的学费大约只是美国公立大学的1/3

中国香港 博士留学优势

1、院校世界排名高,学费相对低廉

2、各大院校专业设置全,博士导师均毕业于欧美名校

3、奖学金丰厚,几乎所有录取的学生都可以至少享受到校级奖学金

韩国 博士留学优势

1、韩国博士入学条件相比国内,要求比较低

2、性价比高,留学经费低廉,相比于欧美比较便宜

新加坡 博士留学优势

1、纯英文授课,高度国际化的大学教育

2、大学科研质量极高,紧跟世界新兴产业

3、致力于打造国际化人才,提供各项国际化活动和短期课程项目

亚洲各国博士申请条件

亚洲各国博士申请条件

  • 日本
  • 中国香港
  • 韩国
  • 新加坡
日本 博士申请条件

1.语言条件:国公立“研究生”路径——日语N1,托福80+或托业750+,SGU博士全英文授课路径——无日语要求,托福85+或雅思6.5+。

2.专业条件:文商理工方向均可申请,建议博士申请延续硕士阶段研究领域或接近,跨专业申请难度高。

3.学术背景:日本的博士申请需要有硕士学位,在申请时需要提前与教授导师联系。

4.申请原则:不建议跨专业申请,要为联系导师预留充足时间。

5.申请材料:硕士学位证,硕士毕业证明,硕士阶段成绩单,研究计划书,简历,推荐信等。

中国香港 博士申请条件

1.英语能力:雅思6.5/托福80。

2.专业背景:中国香港地区可以接受任何专业领域的学生攻读博士课程。

3.学术背景:至少拥有优秀的本科学术背景。

4.申请原则:研究方向对口,越早提交申请,越容易拿到录取。

5.申请材料:简历、研究计划、个人陈述、2封学术推荐信、本科(或硕士)成绩单、本科(或硕士)毕业证、学位证、英文成绩(商科还需提供GMAT成绩)。

韩国 博士申请条件

1.语言条件:韩语或英语均可申请;个别学校可针对学生实际情况,教授有豁免语言的权利。

2.专业条件:韩国在商科、传媒、理工科、艺体能类专业均开设博士课程。

3.学术背景: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学生均可申请。

新加坡 博士申请条件

1. 学术背景:申请者的学校需要是国家重点大学211工程本科以上学历 (需要具有学士学位,研究生优先), 各科成绩需要良好(85以上),理工科可以直博。

2. 语言要求:雅思6.5,托福100分。

3. 专业条件:GRE (320+,写作3.0),商学院可以考虑GMAT(650+),建议统一考GRE。

4. 其它:申请者履历非常优秀,包括很好的成绩,或者曾经发表过高质量或丰富的论文,以及工作经验背景。

03奖学金和生活费用

  • 日本
  • 中国香港
  • 韩国
  • 新加坡
  • 奖学金
  • 生活费

博士阶段可以申请的奖学金有五种:

1. 第一种是文部科学省的国费留学生奖学金,这个奖学金会分别按照A类校和B类校来进行评审,A类20人,B类10人,而且要求各年级均衡(博士,修士,学部),各国籍均衡,难度比较大。

2. 第二种是China Scholarship Council(简称CSC)国家留学基金委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设置的项目,国内在读的硕士和国外在读硕士都可以申请。

3. 第三种是JSPS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奖学金。JSPS对日本科研机构的资助非常庞大,给博士的奖学金“特别研究员”博士奖学金一个月可以获得约20万日元。

4. 第四种是日本的5年一贯硕博连读项目。如果在硕士入学时就有在日本读博的打算,那么可以多关注一下这个项目。申请条件之一就是硕士毕业不可以就职,只能升学,所以申请人数不多,申请难度小。

5. 最后一种是各学校的私费留学生奖学金。这需要同学入学后,关注留学生事务所或者学生科的关于奖学金申请的信息,根据具体的申请要求,在申请时间内按要求完成材料递交等的动作。

除了以上5种给付型奖学金,日本的国公立大学针对留学生基本都会有学费减免的政策。国公立大学的学费一年约4万人民币,留学生只要成绩保持优良,基本可以拿到50%的学费减免。

根据学生生活所在地不同,生活费有部分差异。例如,关东地区大约每个月15万日元左右,四国地区只需要每月11万左右。由于博士生一般会在校内担任TA等研究室职务,或其他兼职,所以每月收入基本可以覆盖自己的生活费。

  • 奖学金
  • 生活费

1. Postgraduate Scholarship

基本所有拿到港校录取的研究型PhD和MPhil的同学都可以拿到此类奖学金。这个奖学金的目的是给录取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形式的经济援助,每个月的金额是1W6-1W8港币左右, 这个金额每年都会有所调整,一般会根据当地的消费水平进行微调。

2. Hong Kong PHD Fellowship

这个是香港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因为奖学金比较高,每年全港只有大概250个名额,竞争非常激烈。申请香港八大高校的博士生都可以申请这个奖学金。这个奖学金包括每月奖学金及每年一笔与会议及研究相关的旅费津贴,为期不超过四年。

3. University Postgraduate Fellowship

这个奖学金项目种类比较多,各个大学都有在提供,在每一个学年开学的时候分期发放给获得者。这个奖学金无需单独申请,对于同时递交了Hong Kong PhD Fellowship的学生,学校会自动考虑评选的。

4. 其他院校独立设立奖学金

由于博士生可以申请校内宿舍,所以一年衣食住行方面的开销大概在7W港币左右。

  • 奖学金
  • 生活费

韩国博士阶段可以申请的奖学金主要是以下三种,奖学金的给予方式主要是进行学费减免。

1. 理⼯类学科优秀外国⼈奖学⾦

奖学⾦授予对象:在本校外国⼈特别招⽣中持外国国籍的⾃然科学类、⼯学类、医学类相关学科合格⽣,

申请方式:具备⼀定条件后由本校指导教授推荐者

奖学⾦额:根据不同学科的奖学⾦审查结果减免(最⾼额度为100%)

同时会获得最初定居⽀持⾦:⼊学之后,所有合格者授予 600,000韩元(约3600RMB)

2. ⼈⽂社会科学学系列/艺能系列外国留学⽣招⽣⼊学奖学⾦

奖学⾦授予对象:在本校通过外国⼈特别招⽣合格的⼈⽂社会类,艺能类相关的学科中,根据⼊学成绩在国际处最终通过选拔的⼊学申请者。

奖学⾦额:以100%,70%, 50%, 25%, 10% 顺次减免第⼀个学期包括⼊学⾦在内的学费.

3. 第三种:外国留学⽣奖学⾦

奖学⾦授予对象:通过外国⼈特别招⽣⼊学的学⽣中持有外国国籍的学⽣

条件和奖学⾦⾦额 :

1)之前学期的成绩在4.2以上,减免学费的50%

2)之前学期的成绩超过3.8不⾜4.2, 减免学费的30%

6-7万人民币/年

  • 奖学金
  • 生活费

1. 新加坡教育部助学金项目

新加坡公立大学针对研究型硕士、博士项目录取的学生,统一发放助学金(Tuition Grant)申请资格,拿到助学金的申请人每年可享受学费减免最高达65%左右。但是申请人需要与新加坡教育部签署一份助学金协议,学业结束后无需偿还学费减免的费用,但条件是需要在毕业后为新加坡注册的企业或单位工作三年。如果不接受该项学费津贴减免,则需要全额支付学费。

2. 新加坡大学各类校企或个人机构等奖学金项目

新加坡各个大学的奖学金项目琳琅满目,不仅有专项的学院类或某专业特定的奖学金,还有校级奖学金、企业奖学金、慈善机构/个人奖学金等等,可供国际学生同时申请,但全额奖学金的发放,通常只会收到一个获批:

1) 校级奖学金:该项奖学金通常学费全免,外加3000新币左右的个人津贴,用于日常生活开销。

2) 学院(专业)奖学金:获得该项奖学金的博士生通常学费全免,每月获得2000-6000新币不等的个人津贴。

3) Top-Up Schemes :一般有特定的专业或领域,由该行业的企业赞助提供,每月提供给获奖人500-1000新币的个人津贴。

4) A*STAR新加坡国家奖学金:通常涵盖学生至少4年博士学费,每月提供约3500新币每月的个人津贴。申请人需要同时申请新加坡教育部助学金。

6-8万人民币/年

04院校推荐

  • 日本
  • 中国香港
  • 韩国
  • 新加坡
日本 院校推荐
中国香港 院校推荐
韩国 院校推荐
新加坡 院校推荐

05利好政策

  • 日本
  • 中国香港
  • 韩国
  • 新加坡

1、留日就业有优势
在日留学生一般都具有双语甚至三语能力优势,即母语,日语与英语,这样的语言能力进入企业或公司,在对外交往活动中,可以发挥极大的优势,日本各大大手企业更偏向招收这样的人才,更有利于海外业务的拓展。

2、留日就业不慌张
日本最新出台的毕业生在日滞留时间,从最初的90天延长到180天,给与了留学生更长的找工作时间,无形中扩大了留学生留日工作的机会。

1、IANG签注
在香港修读全日制经本地评审的学士学位或更高资历的非本地学生可根据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申请留港╱回港工作。应届非本地毕业生如有意申请留港工作,无须在提出申请时已找到工作。只须符合一般的入境规定,便可留港12个月。

2、拿香港永居政策
按照香港特区《基本法》规定,内地居民在香港连续居住7年以上便可获得永久居留权,拥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

3、就业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人口红利以及全球湾区之首的航空货运力带来的就业优势,在未来的1-2年会逐渐显现,大湾区整体发展所带来的就业机会中,除了香港传统的优势产业金融服务业以外,其他各行各业都会迎来新的机遇。

就业政策:本科毕业生、研究生毕业生均可申请D-10求职签证,顺利入职后可以更换工作签证。工作类型与毕业专业无需统一,在韩获得企业offer,可申请或更换工作签证。

1、新加坡博士助学金:
凡是被公立大学博士项目录取的学生,发放新加坡助学金,学费减免50%左右。获得助学金的学生,需要与新加坡教育部签署助学金协议,毕业后需要在新加坡当地注册的企业服务三年,作为学费减免的协议。

2、新加坡移民政策:
新加坡是移民国家,一直以来对于优秀人才的输入非常重视和宽松。申请人只要满足在本地有合法工作,通常工作满半年,收入在3900新币/月以上,拿到绿卡的几率非常的高。

3、新加坡博士含金量:
新加坡公立大学在师资条件方面非常有优势,无论是培养博士还是发展前景,与世界顶尖的高校保持一致,并为优秀申请人提供高额奖学金。再加上广阔的校友平台,无论是未来在国际企业就业还是回国发展,都有着非常充足的资源。

06亚洲博士孵化计划

学术评估:海外导师/博士规划导师了解申请人各项情况,综合评估申请可行性、优劣势分析、推荐科研方向、推荐科研课题等,并出具学术评估报告

头脑风暴:海外导师与博士规划导师与申请人充分沟通挖掘亮点、梳理主线

规划方案:就时间安排、方向选择、背景规划等方面进行讨论并给出书面规划方案。

科研项目:根据申请人的申请方向,由海外导师亲自指导申请人完成4-5个月的一对一科研项目并争取发表国际会议/期刊论文,提升申请人科研竞争力

论文/RP/WS指导:在科研过程中,海外导师同步指导申请人撰 写Research Proposal或Writing Sample,为申请积累素材

选校及套磁:进入申请季,海外导师根据申请人条件与背景给出选校建议,并指导申请人撰写套磁邮件

文书创作/润色:海外导师挖掘申请人优势亮点,和博士规划导师共同梳理文书思路,由博士规划导师完成申请文书,海外导师从专业角度提供修改建议

面试指导:海外导师为申请人提供技术性面试指导

奖学金Offer:成功收获心仪Offer与奖学金

一对一咨询 亚洲博士申请

*提交后,我们将在1-3个工作日内进行电话回访,确认您的咨询需求

www.ei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2022002161号-4